頸梗肩痛?6招助防治

天氣寒冷,除了有機會患上流感,更有可能引發肩頸痛!有物理治療師指出,氣溫低會令肌肉繃緊、柔韌度減低,加上身穿厚重衣物,不便於頸肩活動,很易導致痛症出現,惟有多做伸展動作,才能防患於未然。

天氣凍 肌肉易繃緊

穿厚衣、蓋厚被是抵禦寒流的常用措施,但原來這樣做有可能引發痛症!據協利康物理治療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(Kenneth)指出,人體肌肉遇冷會收縮、繃緊,厚重的禦寒衣物,又會進一步令頸肩肌肉難以放鬆,加上天冷時,一般人會選擇留在家中避寒,少了機會外出活動,肌肉關節更易繃緊,間接導致血液循環不佳,令人覺得肌肉有拉扯感,難以活動。此外,不少人會因怕凍而作出一些錯誤姿勢,如縮起肩膊、頭頸向前傾,或喜歡蜷縮一團睡覺,要是整晚維持同一不良姿勢,自然容易出現「瞓厲頸」。

瞓厲頸 持續宜正視

Kenneth表示,「瞓厲頸」是冬天最容易出現的病症,因為人們在熟睡後,較少活動,易致頸肩肌肉繃緊及頸椎關節緊硬,增加頸肩肌肉痙攣及頸椎關節錯位的機會。「正常『瞓厲頸』,就算不作任何處理,也可於數日後自行紓緩;然而,若不去改善日常姿勢,或不去做針對性的伸展動作,有可能令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,更有可能加快椎骨退化速度,或引致神經線受壓,出現上肢麻痹現象。建議患者先進行減痛措施數天,若頸痛持續,應正視問題,及早診治,以減低頸椎關節進一步錯位的可能。」

紓痛症 由運動開始

要擺脫痛症困擾,先要找出痛楚根源,Kenneth認為,任何時候均要保持姿勢正確,每個關節亦要有一定活動量。「進行伸展運動是必需的!都市人除了要培養定時做運動的習慣,亦要多做伸展運動,針對部位包括頸、上斜方肌、小腿肌肉等。此外,選擇衣物及被子時,宜挑選一些輕巧、薄身兼具保暖功能的物料,並要為肩、頸、下肢等部位做足保暖,才能減少痛症出現的機會。」

動作示範

第1招:熱敷受影響肌肉,可促進血液循環,紓緩攣縮肌肉。

第2招:進行頸椎運動,頭部慢慢向前、後傾及向左、右轉動。每一方向維持5秒,重複10次為1組。

第3招:進行毛巾操,雙手緊握毛巾兩端,將毛巾圍在頸後,頭部向後仰約30度,維持5秒,重複10次為1組。

第4招:舉起手臂,與手肘成90度,膊頭放平,前後腳站立,手前臂貼着牆邊,身體微微向前傾,拉緊胸小肌。

第5招:在頸痛一側做伸展活動,如右頸痛,可以左手輕按頭部向左方伸展,直至感到右肩頸肌肉有牽拉感,並維持動作約10秒。

第6招:站直身體,雙肩提起向後轉,有助放鬆繃緊肌肉。

撰文:司徒德琳 

攝影:胡振文、張錦昌

模特兒:Iris(Inflate)

鳴謝:協利康物理治療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