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護之言:內外預防行山跣腳拗柴

文章日期:2016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塔斯馬尼亞是澳洲最多雨的地方,遠足難免遇到天雨,一不留神隨時「跣腳」兼「拗柴」。要在濕滑的路面上安全行走,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有以下建議。

外在準備方面,應穿防滑、防水、鞋底凹凸明顯的防滑鞋行山。如遇嚴寒天氣,除了穿著足夠禦寒衣物,更要穿上厚襪,以免腳掌凍傷。切記要用雨褸取代雨傘,避免滑倒時無法用手支撐保護自己。

內在準備方面,在濕滑及不平山路行走時,腳踝的「本體感覺」非常重要,即是掌握關節位置、活動及平衡的能力。腳踝的「本體感覺」可以透過鍛煉加強,例如站立在不平衡的表面(例如擺動板等),作出不同方向的關節活動及平衡訓練,提升腳踝關節及肌肉(如腓骨肌、腓腸肌等)的靈敏度。

雨褸代雨傘 滑倒有支撐

另外,下肢肌肉強度及耐力訓練(如四頭肌、腓骨肌等)亦不容忽視,可選擇平地跑步或踏阻力單車來訓練。若以上的要點都準備妥當的話,行山常見的膝關節痛及腳踝扭傷的機會可大為降低。

文﹕蔡俊業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運動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