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運動防硬頸

放假外遊令人興奮又期待,惟乘搭飛機的過程往往叫人不好受,尤其是經濟艙乘客,長時間坐着,令頸肩肌肉繃緊;要是邊坐邊睡,頸椎又持續傾側或缺乏承托,更會增加頸部壓力,導致頸梗膊痛。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(Anson)表示,每次上機除自備頸枕外,不妨做些護頸運動,防患於未然。

坐着睡覺易出事

「頭部重量最少有10至15磅,跟一個保齡球相若。當我們坐着睡覺,頸椎肌肉處於放鬆狀態,上重下輕會令頸椎關節及韌帶受創;若頭部過度前傾或長時間側彎,頸椎承受的重量更是以倍數增加,可導致『瞓厲頸』、肩頸肌肉緊張,甚至頸椎錯位。」Anson又指出,在機艙內睇戲或打機,令頭部經常固定位置,同樣會增加頸椎壓力,長期維持不良姿勢,更可導致肩頸肌肉勞損或頸椎錯位,出現手部麻痹等情況。

U形頸枕幫到手

「要減少頸部肌肉壓力,U形頸枕是好幫手,首選充氣設計或以記憶海綿為物料,一來不易變形,二來承托力高,能切合頸椎弧度。若面頰和頸部皮膚相對敏感,建議選擇質地柔軟及舒適的物料,如棉質及絨面,以減低皮膚出現痕癢或敏感的機會。假如忘了攜帶頸枕上機,可以枕頭代替,雖然未能給予頸部全方位承托,但總算能減輕垂頭入睡為頸椎帶來的壓力。」

適時運動助紓壓

除選用一個合適頸枕,每隔45分鐘活動一下肩頸關節及肌肉,也是減輕筋肌勞損的上策!「機艙座位空間有限,但仍可做些簡單動作來紓緩頸部壓力,如扭動頭頸、伸展手臂等。下飛機後,可用熱毛巾或熱敷墊敷在肩頸上約20至30分鐘,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及紓緩肌肉緊張。若想有周全的頸椎護理,平日須注意使用電話、電腦的姿勢是否正確,避免長時間低頭,盡量使肌肉及關節保持在良好、放鬆的狀態。」

第一招

活動頸部,分別向6個方位,即上、下、左側、右側、左轉、右轉,每個位置停留2秒,有助紓緩頸椎關節。注意,仰後的幅度不用太大,肩膀和身體須保持放鬆。

第二招

頭部經常向前,或縮膊太多,會令頸椎至肩膀間的一組肌肉處於繃緊狀態,用手按着頭部15秒,有助鬆弛!進行伸展時,頭部應傾側一邊及向前傾,另一隻手可攝於臀部下,加強效果。

第三招

肩膀向後轉動10次,可放鬆肩前、肩後及肩胛骨的肌肉,記得進行動作時,身體要保持挺直啊!

第四招

右手伸直,左手抱着右上臂向左肩方向伸展15秒,可以活動肩胛骨和後肩肌肉;若怕動作影響旁邊的乘客,右手可屈曲,並放在肩膀上。

撰文:江蔚賢

攝影:盧展程

模特兒:Ling@Gaie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