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聖誕會去北海道滑雪還是遠飛歐美感受濃厚的節日氣氛?放假出Trip的確令人興奮又期待,惟搭飛機的過程猶如「未到埗先被打」,睡得不好之餘又頸痠膊痛,令人未能以最佳狀態大玩特玩!有註冊物理治療師就提醒大家帶埋頸枕上機以減輕頸椎壓力;加上護頸小貼士,自然唔怕大好假期會因「硬」頸掃興啦!

頸枕都講究物料,充氣比雪豆更有承托力!

落機後浸Spa可以紓緩頸部疲勞,或者洗澡時用濕熱毛巾敷頸部都有效。

識得揀,坐飛機一定要揀窗口位,有得倚傍頸部自然輕鬆!

想保持頸椎以最佳狀態上機,記得前一晚要戒掉用平板電腦的壞習慣。

只需簡單將頸部向前、後、左側、右側、左轉、右轉,六個方位活動,每個位置停留2秒,便可以輕鬆紓緩頸椎關節。

頸椎至肩膀之間的三角形會因為頭部經常向前傾而處於繃緊狀態,用手按着頭部15秒,伸展時頭部應傾側一邊及向前傾,便可以幫上斜方肌鬆一鬆!

頭重如保齡球

為甚麼搭飛機時頸肩特別痠痛?除非你打算近近哋往台灣過聖誕,否則其他航程需時起碼數小時甚至十多小時不等,長期固定坐姿自然令頸肩肌肉繃緊,血液循環不順暢;加上很多人愛在機上大瞓特瞓,頸椎持續傾側或缺乏承托,會增加頸部壓力,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(Anson)說:「我們的頭部重量約等同體重十分之一,一般人最少有10至15磅,即與一個保齡球無異。當我們睡覺時,頸椎肌肉處於放鬆的狀態,上重下輕會使頸椎關節及韌帶受創,假如我們的頭部過度向前傾或長時間側彎,頸椎所承受的重量更是以倍數增加,導致瞓厲頸(落枕)、肩頸肌肉緊張,甚至頸椎錯位的問題出現。」即使你捱得過睡意,欣賞機艙屏幕上的電影節目,或用平板電腦消磨時間,頭部經常固定位置都會增加頸椎壓力,長期維持不良姿勢更可能導致肩頸肌肉勞損或頸椎錯位,出現手部麻痹、呼吸不順暢的情況。

U形頸枕承托力足

機艙座位狹窄,以經濟艙尤甚,頸肩痠痛的確在所難免,因此一個好的頸枕絕對是舒痛良伴,Anson續說:「U形頸枕有助固定頸部位置,減少頸部肌肉壓力,即使坐着睡也較舒適。市面上有不同物料的頸枕,當中充氣和記憶海綿既不易變形,且承托力較高,能夠切合頸椎弧度。此外,由於面頰和頸部的皮膚相對敏感,建議選擇質地柔軟及舒適的物料,如棉質及絨面,可減低皮膚痕癢或敏感的機會。」若忘記攜帶頸枕上機,枕頭會是另一個選擇,雖無法全方位承托左右及後方頸位,但總算能減輕因垂頭入睡使頸椎承受的壓力。另外,許多人都不知道機上的座椅頭枕可作有限度彎曲,防止頭部因睡着而失去承托或左右搖擺。

熱敷紓緩肌肉緊張

除了一個合適的頸枕外,每隔45分鐘活動肩頸關節及肌肉才是減輕筋肌勞損的上策!雖說座位空間有限,但其實簡單扭動頭頸,伸展手臂已有不錯的舒痛效果。若想有周全頸椎護理,建議日常或上機前要注意頸椎健康,避免長期低頭或以不良姿勢使用平板電腦及電話,盡量使肌肉及關節保持在良好及放鬆狀態。而落機後,可在浸浴或淋浴時加濕毛巾熱敷紓緩,亦可用熱敷墊敷在肩頸上約20至30分鐘,能促進血液循環及紓緩肌肉緊張;有空不妨考慮到酒店的泳池暢泳一番,可伸展繃緊的頸肩以至四肢肌肉。

鳴謝: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(Ans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