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頭族痠痛注意 土法「吊頸健身」易傷神經 物理治療「牽引」快速減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低頭族經常頸梗膊痛,坊間因而出現不少「護頸大法」,內地興起「吊頸健身」,聲稱可治療頸椎痛。這近似物理治療的「頸椎牽引」,利用外力拉開頸椎關節。不過,物理治療師強調,「吊頸健身」相當危險,容易傷及神經,切勿嘗試!

利用自身體重 力量必超標

「吊頸健身」利用繩索吊起頭部,雙腳離地,身體隨意擺動令繩索搖晃,聲稱透過牽引的力量,可改善頸椎、肩部痛症。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表示,「吊頸健身」受傷風險高,是不當的牽引方法,容易傷及頸部、頸椎神經,甚至整條脊椎神經。

「吊頸健身」是利用地心吸力及自身重量牽引,雖然與物理治療「頸椎牽引」類似,但恐怕「吊頸」力量過大,受傷風險高。歐陽健提醒不要自行亂試,物理治療的頸椎牽引,力量一般介乎於5至15公斤,不會超過20公斤,但「利用自身重量的『吊頸健身』一定不止這重量」!

拉開頸椎關節 減神經受壓

牽引是物理治療師其中一個治療頸椎病的方法,利用外力拉開頸椎關節之間的空隙,從而減輕神經根受壓。頸椎神經根受到壓迫或刺激,可引致頸痛甚至上肢感覺異常,包括痛楚、麻痹、乏力、冷熱感覺失常,部分患者頸肩會感到痛楚。導致頸椎神經根受到壓迫的成因,如頸椎退化,因頸椎骨關節及軟骨長年磨損而造成退化,徵狀包括手指麻痹、走路不穩、頭痛等;另外,長期低頭導致椎骨變形,有可能壓到神經線或血管。

如果頸椎退化,而出現神經根受壓,可考慮使用牽引治療;但若徵狀影響日常生活,例如不能用筷子和扣鈕、大小便失禁等,則可能需要做手術處理。

癌症 骨質疏鬆 關節炎不宜

在上世紀90年代,不少研究探討頸椎牽引治療的療效,雖然當年研究質素不及現在理想,但大部分研究都顯示,頸椎牽引治療能即時減輕頸椎神經根壓迫症徵狀。因此,頸椎牽引為物理治療廣泛使用療法。牽引一般分為兩類,一種是手法施加牽引力量到頸部,另一種是採用牽引治療機器。這兩種力量皆是線性,而且是在受控情况下治療。患者躺在治療牀上並戴上牽引帶,若下頸椎關節受壓迫,需墊高頸部增加前傾角度。牽引力量通常以體重七分之一開始,按需要逐漸調整重量,治療過程約15分鐘。為安全起見,如患者感到不適,可即時按下手掣停止牽引。

坊間亦有出售多款家用頸椎牽引器,其中一種是將牽引器掛在門上,用家將頭放在牽引帶上,用手拉動繩子自行調校牽引力度。歐陽健強調,這必須經物理治療師指示後方可使用。惟家用裝置力度較小,而且不能調節頸椎角度,治療效果有限。至於癌症、骨質疏鬆、骨折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強直性脊椎炎患者,都不適合做頸椎牽引治療,接受治療和購買有關器材前,應諮詢物理治療師。

徵狀多變 自我檢測易誤導

另外,網上有不少自我檢測,聲稱可測試頸椎有沒有神經壓迫。歐陽健表示,這些測試容易造成誤導,「做此動作,有問題你就是中招啦!這不但簡化整件事情,而且不準確,原因是神經根受壓徵狀可以好多變,有些人抬高頭、側頭都不會有徵狀。若這類患者依靠這些測試,便會以為自己沒事」。

身體能夠做各種動作,靠不同節數的神經根控制。若神經根受壓,會影響肢體動作、感覺異常、無力。臨牀上,首先做基本動作檢查,然後做感覺檢查、力量檢查、反射檢查。各項檢查加上觸診,才可判斷有否神經根受壓。

文:李祖怡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神經 註冊物理治療師 護頸 頸椎牽引 吊頸健身 姿錯能改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