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反手抱」易傷手腕腰椎 雙人甜蜜健身 4招增感情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留家抗疫,不少夫婦或情侶都選擇在家與另一半齊齊做運動。已故賭王何鴻燊的女兒何超蓮向來有運動習慣,早前發放影片和男友大玩「反手抱」動作,引起不少網友關注。不過,有註冊物理治療師指出,反手抱有受傷風險,想「安全」曬恩愛兼做運動,她推介4招雙人健身訓練,既可鍛煉身體,又可促進感情。

「反手抱」又叫翻轉接吻,約6年前,在韓國率先興起,玩法是男女面對面企,女方先向前彎腰,雙手從兩腿之間向後伸出,男方雙手越過女方身體後緊拉其雙手,用力將她整個人拉起,女方身體猶如打了一個前空翻,之後女方雙腳環抱男方腰部,變成面對面擁抱後來一個親吻。

雖然反手抱動作可展示情侶間的身手及甜蜜,不過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提醒,想做這套動作的人士,雙方肩膀及腰腹的肌肉都要有一定強度,否則容易傷及肌肉或筋腱,甚至令腰椎受傷。而且男方拉起女方時,如二人的腕力不夠,也易拉傷。由於這動作對體能有一定要求,她說:「未曾接受專業體能訓練人士,不建議自行試做。」

互相監督提升運動成效

對於伴侶在家一起做運動,蘇雅賢十分贊同,「雙人健身,彼此可以互相監督,令大家把動作做得更好,有助提升運動成效。况且有些雙人運動要互相配合,從而建立默契;加上彼此可以鼓勵對方,推動大家多做運動,既可促進健康,又可促進感情」。

先溝通動作細節免受傷

儘管雙人健身益處多多,但若姿勢不正確,或者大家配合不當,同樣會招來損傷。蘇雅賢以其中一個健身動作「牽手深蹲」為例(見下文「雙人健身訓練」),其間大家要緊握對方雙手,若當中一方突然放手或過度用力拉扯,可能令對方跌倒,「所以事前雙方要十分了解動作的姿勢及節奏,先溝通好,確認每個動作的細節才可開始」。

一肥一瘦 避免負上體重動作

不過,很多夫婦或情侶的體型相差甚遠,他們或擔心未必可以一起運動,又或會增加受傷風險。但蘇雅賢指出,只要選合適的動作,或避免一些要負上對方體重的運動,便不用擔心體型問題,一樣可享受雙人運動的樂趣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