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護之言:徒手蹲舉 練好腳力

文章日期:2016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百內國家公園內好些地方風勢強勁,風向時逆時順,筆者便曾因此跌到小徑旁邊的草堆上,致手腳受傷。

登山突遇猛風怎辦?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提醒,先要注意「風寒效應」,即空氣流動帶走身體熱量,令體感溫度較實際溫度還要低,熱量流失會隨風速增強而加劇。貼士是要選擇適當的雨褸及保暖衣物,兼具防風功能,盡量減少狂風直接接觸皮膚帶走身體熱量。

此外,行山最常用的肌肉,是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,上山時這組肌肉收縮施力量,下山時則拉長發力。在運動生理學來說,前者稱為「向心收縮」,後者稱為「離心收縮」,後者的肌肉負荷更大。下山時因反覆地「離心收縮」,腳力較弱的人,肌力會急速下降;再遇狂風順風,肌肉負荷百上加斤,情形好比腳軟時不停有人從後推你,便容易失平衡跌倒。

要改善這情况,可以徒手蹲舉鍛煉股四頭肌「離心收縮」。動作與一般蹲舉無異,雙腳自然打開至肩寬,膝蓋與腳尖方向相同,保持軀幹垂直,向下蹲至大腿呈水平角度,再站立至膝關節微屈,緊記蹲下速度要比上來慢。

文﹕蔡俊業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運動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