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留家做運動:伸展+練肌力

今個暑假,一家大小的暑期活動主要是留家抗疫,其實成長中的小朋友很需要定期「放電」,想和小朋友跑跑跳跳,不一定要到公園或運動場。在家隨手拿起毛巾或毛氈,已可和孩子大玩體能遊戲,既可鍛煉身心,也可增進親子感情。

彩虹毛巾
道具:毛巾2條
步驟:媽媽和孩子1人1條毛巾,手持毛巾兩端舉高伸直,由左至右擺動上身。可如畫彩虹般,邊做邊講出不同顏色。
左至右來回為1次,重複8次。

目的:家長與孩子均可伸展肩膀及腰側肌肉,同時有效活動腰椎關節。

爸媽搖搖牀
道具:大毛氈1張
步驟:把毛氈放在地上,爸媽各自手持毛氈兩端,孩子平躺毛氈中間,家長提起毛氈,左右擺動,讓孩子數出搖擺次數。
左至右來回為一次,重複10次為1組,做2組

目的:家長可鍛煉上肢及腰部肌力。透過擺動動作可協助孩子感覺統合發展,對情緒控制及專注力有幫助。

很多家長也疑惑,小朋究竟需否做伸展運動呢?
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出,很多家長也有疑問,覺得小朋友的柔韌度已很高,毋須做伸展運動。其實任何年齡人士也需做伸展運動,因為肌肉伸展後,可避免他們做運動時受傷扭到,以及幫助他們運動後的肌肉快些修復,加上肌腱因有恒常的伸展運動,血液循環也好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