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聖誕外遊注意】滑雪初哥不熱身容易受傷 4個伸展動作預防韌帶撕裂

發佈時間: 2019/12/20

聖誕節將至,相信不少人會到外地過一個白色的聖誕,順道滑雪。不過如果是欠缺滑雪經驗的「初哥」,而事前沒有進行適當訓練,便容易增加前十字韌帶撕裂、手腕和肩膀受傷的機會。《晴報》邀請了註冊物理治療師翁穎桐(Angela)為大家講解滑雪常見受傷原因及情況,並建議4個臀背肌肉伸展動作以減低受傷機會。

滑雪引起的常見受傷

註冊物理治療師翁穎桐表示,由於一般香港人不是恆常進行滑雪運動,往往較易跌倒,加上未有好好評估自己的能力,事前也沒有做適當的體能和肌肉訓練,會增加受傷的機會。她指使用單板滑雪的人士如不小心往前或往後跌倒,可造成上半身受傷(手腕和肩膀),當中大約7成手腕受傷的人士出現骨折;而使用雙板滑雪的人士則多見出現膝蓋受傷情況,而大約5成膝蓋受傷的人士會出現前十字韌帶撕裂的問題 。

翁穎桐表示,進行滑雪前應進行針對性的肌肉訓練和滑雪技能訓練,有文獻指出核心肌肉訓練和神經肌肉訓練(neuromuscular training)可以減低前十字韌帶撕裂的機會,而滑雪技能和體能訓練亦可以減低受傷的機會。她指出,無論使用單板或雙板,滑雪人士都應量力而為,並佩戴頭盔,從而減低受傷機會。

4個建議伸展運動

翁穎桐建議,滑雪前可做臀背肌肉伸展運動作熱身運動,及選擇平地緩步跑或者緩步上斜坡等低強度運動,加速身體血液循環,之後則可做冷卻運動。

1. 臀背肌肉伸展

坐姿,雙腳平放。一腳拉向胸部,保持姿勢10秒。重複2至3次。

2. 深蹲

站著,雙腳打開,再蹲下,重複動作10次。可以強化核心和下半身肌肉和改善平衡力,幫助單板滑雪時做轉彎的動作。

3. 空中腳踏車

平躺,將雙腳擡高彎曲,像騎腳踏車一樣,維持10秒,重複20次。

4. 伏地挺身

趴著,雙手撐著肩膀,膝蓋撐地,身體伏地,重複10次。

初學單板常常需要從地上站起來,空中腳踏車和伏地挺身訓練可以強化核心肌肉,讓站起來的時候比較輕鬆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01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