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長期著人字拖 患筋膜炎4年 專家拆解3大「人字拖後遺症」

發佈時間: 2019/11/14

人字拖既方便又透氣,是不少人「落街」的穿着首選,但長期穿着可能引起健康風險。台灣一位物理治療師指,長期穿着人字拖,容易患上足部疾病,嚴重甚至會引致步行困難。有網民亦分享自身經歷,指因長時間穿著人字拖,導致患上足底筋膜炎長達4年時間。

物理治療師「三個字」在網絡頻道《三個字SunGuts》上分析指,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穿著人字拖的人,因腳跟和腳踝無法得到好的支撐,導致行走時腳趾下意識地出力抓地,久而久之,腳底肌肉及筋膜會因過度繃緊引致發炎,從而引致足底筋膜炎。

3種最容易患上的足部痛症

腳背痛

因人字拖於腳背處包裹的面積較少,因此在走路時腳趾與腳背會不自覺地朝上,作勾住鞋面,長久下來會導致腳背肌肉發炎疼痛。

足底筋膜炎

因大多數人字拖鞋底平滑,加上只有一片薄薄的鞋底作支撐,導致每次穿著人字拖時,腳趾會下意識地出力抓地,以增加穩定性,因而腳底的小肌肉﹑筋膜等繃緊發炎,慢慢引致足底筋膜炎。

腳踝扭傷

腳踝兩側缺少肌肉包裹,大多數拉傷都以腳踝內外側為主,以韌帶作固定,而人字拖有機會提高側向扭傷的風險。

糖尿病患者、足部痛症要三思

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曾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由於整體鞋型欠缺對腳部的保護,容易增加腳部皮膚損傷。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傷口不易癒合,容易造成傷口感染,所以穿人字拖前應三思。此外,由於鞋底及周邊保護不足,如長期穿著人字拖走路,容易引致其他下肢問題,如膝關節痛或腰背痛等情況。對於肥胖、有下肢或足部痛症人士,如足底筋膜炎、膝關節痛等,穿著人字拖更有加劇痛症情況的風險。

選購人字拖貼

蘇雅賢提供了3個選購及穿著人字拖的建議︰

1. 穿著走路時間不宜過長;

2. 可選鞋底有一定厚度,鞋底質地不宜過硬的款式;

3. 留意人字形帶的物料,會否過硬或銳利,否則較易造成腳面皮膚損傷。

 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20191114health02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

 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

 

撰文︰劉紀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