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之言:出力踏地 冰敷救發炎足踝

文章日期:2015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佛蘭明高很多踏地動作,如果姿勢錯誤或者穿了不適合的鞋子,容易令到腿部關節及肌肉受傷,膝蓋、大腿容易疲倦,腳眼也會覺得痠痛。一般人很少留意腳眼問題,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說,腳眼即足踝關節,由脛骨、腓骨及距骨組成,作用是維持下肢穩定,兼具靈活跑跳功能。由於佛蘭明高舞者要拍手和大力重複踏地,以配合樂曲旋律,加上高跟舞鞋底部較硬,令包圍腳腕的韌帶及肌肉容易勞損,足踝關節亦會腫痛和痠軟,甚至發炎。美國曾有研究,量度10名女性跳佛蘭明高時下肢不同關節所承受的壓力,發現腳掌、膝及髖關節等都承受龐大壓力,當中以髖關節壓力最大,足踝關節承受壓力也不少。

復康運動:痛腳企1分鐘

足踝關節承受過大壓力,令關節液積聚足踝,嚴重者會紅、腫、痛、熱,意味腳眼急性發炎。遇上這種情况,24至48小時內應避免熱敷及按摩,以免加快血液循環令腫脹加劇,應以冰敷,令微絲血管收縮。患處情形穩定一點之後,可做一些復康運動, 例如在平衡墊上,單腿(傷腳)站立1分鐘,軀幹保持挺直,過程中整個人要穩定,可閉眼單腿站立增加難度。如長時間沒有處理腳眼的痛楚問題,足踝重複發炎無適當處理,可引致軟組織黏連——慢性發炎,會出現相對健側(即沒受傷的另一邊足踝)腫大的現象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運動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