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留家運動︰洗衫4部曲

疫情陰霾下,家長都盡量避免帶子女出街,連給孩子上公園「放電」的次數也大大減少,對需要適量活動的孩子也不是辦法。留家抗疫,其實一樣可以活動,鍛煉身體,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今次教大家在家中玩「洗衫4部曲」,爸爸媽媽和孩子只需1條毛巾,便可以邊玩邊做運動。

道具︰中毛巾1條

玩法:家長及小朋友各持毛巾一端,齊齊扭毛巾及揈毛巾,一方扮衣架,雙手左右伸直,單腳站立,維持10秒,左右腳各做2次,另一方把手巾放上對方手臂。輪流做衣架。如想提升難度,可要求扮衣架的一方,閉上眼睛,作單腳站立。但時間則可縮短至5至8秒。

蘇雅賢指透過扭毛巾及揈毛巾等動作,可鍛煉上肢肌力及手握力,而模擬衣架則可鍛煉平衡力及下肢肌力。

然而很多家長都關心,究竟小朋友每日要做幾多運動才算足夠?她解釋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3至4歲孩子,每日可分階段或累積做最少180分鐘的體能活動,如跑跳、步行或拋扔物件等。當中有60分鐘是中至劇烈程度的運動。而5至17歲的小童至中童,每日則同樣需要60分鐘中度至劇烈的運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