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勢不良禍害大過重書包 兒童寒背 及早醫「拗得正」

文章日期:2018年09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組織調查香港約4500名幼稚園生及小學生的體態問題,發現約七成寒背。

寒背的主因是姿勢不良,書包過重是幫兇。小朋友骨骼在生長發育中,長期寒背不但影響外觀,更令脊骨發育不良,減弱心肺功能,增加腰背及頸椎痛症,加速椎間盤退化……影響深遠。必須及早糾正寒背,逆轉脊骨健康。

暑假狂打機 寒背患者倍增

香港學生書包過重,加上長時間低頭玩手機或平板電腦,長期姿勢不良,令寒背問題愈來愈普遍。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運動科學講座教授周鴻奇指出,寒背主要與姿勢不良有關,書包過重則是幫兇,「學童揹書包的時間不太長,但卻長時間坐定定上堂、做功課或玩手機;若坐姿不良,會增加肌肉疲勞,令揹書包時更覺疲累,更易出現不良姿勢,進一步增加脊骨壓力」。

不少家長帶着寒背的子女求診,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表示,每個月約有3至4個寒背學童新症,暑假更是高峰期,求診人數多出一倍,「最年幼患者是二年級男生,約7歲,有明顯寒背,因放暑假每日打機4至6小時,導致胸肌繃緊,出現明顯寒背」。

病情隨發育惡化 影響脊骨心肺

兒童的寒背若不及時改善,會隨發育逐漸惡化,引發以下惡果,由周鴻奇及歐陽健逐一解釋。

‧頸腰背痛症

正常每個脊骨關節面呈水平,當上半身重心長期前傾,脊骨關節也會前傾,令關節前後受力不平均,前方受力較大,減慢生長速度,出現邊高邊低,改變脊骨正常發展。周鴻奇指出,「如多個脊骨關節面都稍為向前傾斜,最終令寒背更明顯,增加日後出現腰背及頸椎的痛症」。

‧椎間盤提早退化

寒背令身體重心前移,增加脊骨關節負荷,關節之間的椎間盤所受的壓力也增加,令椎間盤變薄。周鴻奇指出,「睡眠休息可以修復椎間盤,使之回復彈性,兒童的椎間盤彈性高更易修復,但若椎間盤長期受重壓,未必可完全修復」。長期寒背,不單影響脊骨正常弧度,也會令椎間盤提早退化,增加患上椎間盤突出的風險。

‧韌帶失衡

姿勢不良引起肌肉疲勞,若肌力不足,身體便要用上脊骨間的韌帶協助支撐,保持平衡。寒背會令腰背位置的脊骨韌帶被拉長,胸椎韌帶則縮短,久而久之,成為惡性循環,令寒背更明顯。

‧肌力減弱

歐陽健指出,兒童的頸椎及頭部長期向前傾,令胸肌和上背肌肌力不平衡,肩膀上斜方肌及胸小肌繃緊,深層頸屈肌、中及下斜方肌肉變弱,令上半身肌肉變得無力易累。

‧心肺功能減弱

長期寒背,胸椎過分彎曲,未能正常地支持身體;由於胸椎骨連接肋骨,寒背也會影響肺容量,減弱心肺功能。

發育成熟後難糾正 痛症來襲

寒背對發育中的兒童影響深遠,周鴻奇強調,仍然在發育期階段的兒童,可透過糾正姿勢及運動等,逆轉寒背的禍害,「若過了成長期,發育成熟後,便較難改變」。另外,寒背時間愈耐愈難處理,最好盡早找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診治。

成年人長期寒背,很快會腰痠背痛,但兒童寒背卻沒有明顯痛楚。歐陽健指出,兒童的肌肉筋腱彈性及柔軟度高,就算有寒背大多不會有痛症。周鴻奇補充,兒童寒背未必會即時出現痛症,不過在成年後,各種腰背及頸椎問題便逐漸浮現。

兒童有寒背,不痛不癢,很少會主動改善,周鴻奇說:「唯有靠家長提醒孩子糾正姿勢,另外要多做運動,增強肌力,有助保持良好姿勢外,也可提升心肺功能。同時要選擇合適的書包,減少負重。」

書包不應超過學童體重10%

衛生署建議書包不應超過學童體重的10%,坊間有不少聲稱護脊的書包,價錢參差,如何選擇?周鴻奇建議:

‧書包本身重量愈輕愈好

‧背部設有軟墊

‧可容納A4尺寸,方便收納

‧內設彈力帶,把書本固定於背部,否則書本撞擊時

會增加重量

‧兩邊肩帶不能太貼近頸項,也不可相距太闊

‧應選擇附腰帶和胸帶款式

‧學童揹上背感覺舒服

揹書包,要把肩帶調校至合適位置,書包底部要在臀部上方,不可過低,否則重量下墜,令上身前傾作平衡,容易造成不良姿勢。

文:許朝茵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