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「低頭玩手機、電腦  易有肩頸痛 物理治療師教你紓緩痛楚」

發佈時間: 2020/09/02

都市人返工長時間對著電腦,放工又低頭玩手機,經常保持同一姿勢,令肩頸肌肉承受巨大壓力,造成勞損,導致上肢麻痺等。若置之不理,嚴重可造成上肢神經痛,影響工作及生活。不想再被肩頸痛折磨,就要從改善姿勢、伸展及強化肌肉運動著手,有需要時還可輔以儀器作治療,全方位改善肩頸痛問題,遠離痛症。

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Anson

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直言,肩頸痛個案不單在香港,就算在全球也非常普遍,這主要與都市化的生活模式息息相關。 根據美國都格大學2017年一項研究指出,頸痛的風險因素其實可分為生理及社會心理兩方面。生理因素方面,多數與不良姿勢有關;社會心理因素則包括生活壓力大,情緒低落或抑鬱等。她解釋指,香港人經常低頭作文書電腦工作,容易令肩頸肌肉因過份緊張致繃緊勞損,加上工作及生活壓力大,因而加劇痛症的出現。

純粹止痛,無法從根本改善問題

雖然不少港人受到肩頸痛的折磨或困擾,但他們大多只著眼於「止痛」,經常靠按摩、鎮痛貼或止痛藥來減輕痛楚,雖然能短暫放鬆肌肉,但勞損的筋腱肌肉根本未被治療,如繼續坐視不理,痛楚情況只會持續發生,甚至惡化,讓痛楚惡化至上肢神經痛,即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頸椎神經受干擾引致上肢出現麻痺酸痛,影響日常生活及情緒。

與其選擇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不如從根本著手,透過改善姿勢、伸展及強化肌肉運動,放鬆過度繃緊的肩頸肌肉及僵硬關節,KO痛楚。

▲維持固定或不合適的頸肩姿勢,令肩頸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,引發勞損及痠痛。

簡單伸展運動 改善不良姿勢

都市人由於缺乏運動,令肩頸肌肉力量不足,加上壓力大,長期維持低頭姿勢令肩頸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,引發痠痛,蘇雅賢建議低頭一族,即使再忙,也要每隔30-45分鐘轉換姿勢或伸展一下,例如飲下水、去下廁所,都可以避免肌肉因為長期維持單一姿勢而過度繃緊。以下3組運動,建議每日做3組,有效改善頸肩姿勢問題: 

輔以治療儀器 內外夾擊痛楚

運動及改善姿勢以外,若患者痛楚持續,還可諮詢物理治療師及專科醫生意見,透過X光或磁力共振等檢查,了解頸椎及周邊系統有否病變,建議病人以安全及具淺層刺激作用的家用電療儀器,作短暫性的舒緩痛楚。另外,物理治療師也會按病人情況及需要,輔以專業治療儀器改善痛症。一般來說,電療儀器如干擾波治療或透皮神經治療儀也常用於治療痛症,透過疼痛閘門控制理論,以電療產生的不同波段,令傳遞痛楚訊息至大腦的閘門關閉,以舒緩痛楚。

小編私心推介:深入痛楚根源 迅速紓緩肩頸痛

▲透過其獨有的專利高強度聚焦電磁場,精準地深入痛楚根源,持續收緊及放鬆繃緊肌肉,紓緩肩膊頸痛。

進行伸展運動改善不良姿勢需時,要解決當前的肩頸痛,小編私心推介痛症Killer,就是BTL Super Inductive System (SIS聚焦式電磁波治療儀),透過其獨有的專利高強度聚焦電磁場,精準地深入痛楚根源,持續收緊及放鬆繃緊肌肉,紓緩因姿勢不良、長期勞損或不同成因例如肌肉發炎、軟組織發炎或神經受損而引致的肩膊頸痛,腰背痛、脊椎相關痛症、關節痛等,加上它又是非入侵性的,非常安全,小編試做了1次已很有效果,肩頸痛紓緩不少,自然可以輕鬆打稿。臨床報告亦證實,病人使用BTL聚焦式電磁波治療儀後,痛楚可減輕達87%1,62%患者表示痛楚獲得即時紓緩1,就連患者的自理能力都提升了56%2,大大提升生活質素,不再受痛症折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 Zarkovic D, Kazalakova K. Repetitive Peripheral Magnetic Stimulation as Pain Management Solution in Musculoskeletal and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 Pilot Study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otherapy. 2016; 3(6):671-675.

2 Pětioký J, Váňa Z, Šubert D, Žarković D, Bittner V. Repetitive Peripheral Inductive Stimulation in Musculoskeletal Pain Management A Pilot Study. Rehabilitace a fyzikální lékařství. 2016; 4(23):195–200.